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更新改造 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玉溪网  2021-01-07 14:09

连日来,我市各级干部深入查找玉溪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思考提升玉溪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法和路径。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三个城市”的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新期盼,今后玉溪的城市建设和管理要在哪些方面发力?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董晓娟。

城市建设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

“城市是文明的象征。城市建设关乎民心、关乎民生、关乎发展。”董晓娟说,特别是在拉动投资、带动就业、激发消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抓好城市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截至2019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2.98%,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展到78平方公里,红塔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8.7平方公里,玉溪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称号,被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争取到全国海绵城市试点的资金支持。

去年,红龙路建成通车,让中心城区与北城片区有了快速通道;东风中路道路扩宽改造工程全线通车,打通了主城核心区南北向的“肠梗阻”;中心城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下水道将不再有臭味;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完成并接入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成为云南省第二家联网城市;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诉求越来越高……

董晓娟说,虽然玉溪的城市建设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城不城、村不村”的状况与省域次中心的城市地位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主要存在四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城市规模小,城市人口少,城镇化率不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没充分发挥出来;二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学前教育、停车位等公共资源供给不足;三是东西向路网不畅,断头路、丁字路多,市政道路建设水平不高;四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瞄准“三个城市”要求补齐建设短板

董晓娟介绍,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对照省委对红塔区提出的建设科教创新城市、健康宜居城市、生态园林城市“三个城市”的要求和市民的期待,今后市住建局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城市规划,重点在解决居民住房、出行和服务供给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

在住房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要求,做好保障房建设分配,分类指导建设刚需商品房、改善型住房和高品质商业用房;在路网建设方面,要在规划的引领下,根据城市功能布局推进东西向道路建设,解决“出行难”问题;在服务供给方面,要突出健康、宜居、绿色等理念,打造一批城市公园和“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让城市既有“颜值”,又健康宜居。

强化规划执行,通过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更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具体要解决好城市路网、停车场建设、城区供排水、垃圾处理及公厕等问题。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董晓娟说,我市已出台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今后将加强城市管理,尤其要解决好规划管控缺位的问题,解决好城市工程建设统筹性不够和城市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向管理要效益。

着力抓好城市更新改造

当前,围绕国家和省里推开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玉溪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有什么考虑和举措?董晓娟介绍,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城市更新、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了专门安排和部署,这项工作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必须抓实抓好。我市将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改造的抓手,结合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工作一体推进,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提升群众居住质量和城市整体品质。

2020年度,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226个小区、945栋、12926户。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4839万元已下达各县(市、区),中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4010万元已分别下达至各县(市、区)。下一步,将加强建立政府统筹组织、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街道具体实施、社区协同推进、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另外,我市将拓宽筹资渠道,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完善居民合理分担、单位投资、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